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來雜記一下當割闌尾的一日志工所經。

 

今天的工作其實很簡單,沒有街頭宣講、沒有喊口號,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趁著選舉聚集最多當地選民得這個最佳時機,來接觸到最多與我們立場相近的人群。所以我們 避 免 衝 突 !以連署書的人身安全及業績做為最高行動指標。

 

到了內湖站後被分配到碧山里活動中心。

 

先講些溫馴的案例,民眾自己拿著連署書回來繳交、自動詢問、拿給親朋好友簽;當然也不乏熱情民眾,給你一個大大的微笑及簡單的一句加油、主動給慰勞物資(我竟然收到了哈根大斯,難道要說人正真好哈哈哈)、還有熱情喊口號的,遇到這些自己主動連署的民眾就會覺得HP上升,可以再戰2小時。還有粉絲阿伯很高興的說,「我最喜歡林飛帆了,我投完票就馬上回來找你們簽」。啊哈哈這個好好笑噢。

 

也有些人,來來回回了好多次觀望,但只要主動邀請他們就會樂意的簽,我覺得v計畫成功的在選舉這天用密集曝光的方法,提供原本沒有下定決心/或是沒注意到的人一個小小的契機來認識活動的主軸,路過一次、兩次、三次終於發現了我們的存在,進而一起參與連署。

 

另外,是一些對政治冷漠、或是對政治感到害怕的民眾。前者,可能帶著耳機聽音樂滑螢幕隔絕世界,抬頭也不看你一眼(當然不是說低頭族就是冷漠,而是一個當天觀察到的現象);爸媽帶著擁有疑惑眼神的孩子快步走過,卻不跟孩子們解釋其實不只是投票,我們還有罷免創制複決等公民權;或者只是純粹的不關心這個社會眾多議題的人們。後者就比較有趣了,他們不否認你作的事,或許他們不懂,但即使隱隱約約地懂了卻害怕去參與,唯恐不及地搖搖手快步離去,有很多是不識字的老奶奶。另一種害怕是,他害怕被大家知道自己的立場,有人是這麼說的,「畢竟馬路上人來人往,如果有認識的人看見我簽了連署書而有流言怎麼辦?」。甚至有原本是一群人,跟朋友分開後才敢來簽署連署書女孩,真的謝謝妳的勇敢。

 

 

最後一類人,當然就是持反對立場的人們。

 

今天第一次感受到別人對我的強烈惡意,完全感受到過去為了選舉分化藍綠的成果,對我的衝擊比想像中的大。或許是我長的一臉和善很好嗆(還是他們欺善怕惡),覺得我被嗆得比率有點高啊,以下親身經歷。

 

 

手法一,路過嗆聲型。通常是年紀雖大但仍血氣方剛,為黨發聲在所不惜。本日語錄:「你們管好自己就行了,別來搞這個~」「你們是紅衛兵啊,每天都在這邊站,擾亂社會安寧」「蔡正元人很好的,這邊的高壓電塔都是他蓋的/他其實也沒那麼壞啊」「你們這些人,我姐姐說你們就是有病有病有病有病有病」(←無限輪迴的姐寶阿姨)「你們選舉當天搞這個是違法的!」「你們搞分裂!」「你們不要在這騙老人家」

 

手法二,「假提問,真找碴」型。 為什麼要罷免蔡正元?也不是不給你問,但很明顯的找你麻煩,這時候會有兩種反應。一,會聽但會回答「噢,這樣噢~」,配上不以為然、沒興趣的表情離去。二,根本沒有要聽,你一講就生氣,翻臉、走人。

 

「舉最簡單的例子,蔡正元的出席率在議會當中墊底,甚至比偏遠地區立委還低噢~你願意讓他繼續拿人民的納稅錢不做事嗎?」

  「啊你講這些我都聽不懂啦~」走人。  (OS:最好是連出席率都聽不懂)

 

「你們這樣一天拿多少錢啊?」

「我們都是自願的志工,沒有工資的。」

「哼,我看是有代價的志工吧!」離去。

 

啊?我心裡只想說,我一天最大的代價就是被小黑蚊攻擊約十幾個紅腫包而已啊,當割闌尾志工我得到左手17個,右手7個包啦,一天的時間去當賣場pg至少也有1200元吼。啊,但是有吃到熱心民眾送的冰淇淋跟可樂沙士啦,我連中午便當都沒吃到咧。

 

 

今天最奇怪的故事,一對疑似母女(阿姨跟奶奶),奶奶主動詢問為什麼要進行罷免?他說,他都不懂,我們便拿了傳單上的九點理由要解釋。但我們才講到第一個,蔡正元無視民意只從黨意這個部分,脫黨投票次數0次。爆走的竟然是隔壁阿姨。他說,不要聽他們講,他們都是民進黨派來的。他指著我們三個人的鼻子,一個一個點名,「你是民進黨的對不對?」那是一個近乎查案的語氣,那雙瞪得圓睜睜的眼睛,幾乎在說,你們有罪。然後當然解釋無效,「你們都支持柯文哲吧?你們知道柯文哲當選要把陳水扁放出來嗎?」這邊就先不討論這點,但馬上顧左右而言他。唉,我們不是在討論為何要罷免蔡正元嗎?正元有這樣的鐵粉,真的也是可以含笑面對最後階段大家用選票制裁他了。不得不說這對話邏輯跟阿文很像啊,跳針跳針,只講自己想講的,大家可以參考他與趙少康對談的跳針影片。

 

但別忘記奶奶,奶奶是真的認真想要聽我們說原因的,但隔壁阿姨爆氣,奶奶接連跟我們道歉,並輕打阿姨數下邊說,「你很丟臉耶~你太危險了我要把你帶走」。該爆氣阿姨還邊走邊罵,「我老公跟我兒子都有跟我說啦.....你們....」,這邊就聽不清楚阿姨在說什麼了。 想知道阿姨到底受到了怎麼樣的洗腦教育,怎麼才能仇恨素昧平深的人這麼深。就連323行政院那一晚,看著轉播的棍棒落下跟群眾的吶喊聲與留下的血,當時的心情比較趨近於絕望與不可置信,而不是仇恨耶(好啦,至少我個人)。我們的行動甚至沒有直接傷害到這位阿姨啊,真的想知道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難道對他來說秉持著不同立場就是有罪嗎?也很傷心沒有跟奶奶解釋清楚,這真的是今天第一個願意傾聽不同立場的人,但卻是遺憾收場。

 

 

反對立場民眾的特點就是,幾乎不聽你說話。難怪選前國民黨出了這支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YThf2PkwM【11月29日,讓我們靜靜地,大聲說話。】正如我的好朋友看了廣告跟我說的,人民的權力永遠不只有投票,所以他看了廣告後生氣了。這支廣告是不是把人民身為公民的權利限縮在投下選票上面?只有這一天才能表達你沉默的意見?為什麼不教導選民其他公民權呢?為什麼不能大聲說話呢?我們大聲說話,不就是因為執政黨聽不見公民想說什麼嗎?別說執政黨了,今天一整天站在街頭,幾乎沒有任何反對方的人民願意傾聽我們的聲音,我們連同為小小市民,都無法讓不同意見互相交流,反饋回來的只有非理性的惡意跟罵聲,更遑論要將聲音上達"天庭"。

 

反觀柯p,來參考一下這系列影片,【Go! Youth! Lead ur City】柯P向新世代學習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3%80%90Go%21+Youth%21+Lead+ur+City%E3%80%91,雖然是不同取向的廣告,但卻讓人相信,他是願意傾聽不同聲音的。所以呢,政治素人柯P能挾帶著較少資源卻大翻轉北市藍倉,靠的是擁抱彼此,one city, one family。藍營何苦每次選舉都要在激化藍綠對立以確保版圖,來個不負責任舉例,比如連家,推出勝文不如讓連詠心在地耕耘幾年後,挾著大量資源出來選,別忘了他當年在太陽花學運低調連署反江宜樺,我們不如就以這個為契機來一個藍綠大合解,就算沒選上還是比較有搞頭,連家至少享有藍營帶頭改善台灣政黨政治惡鬥的歷史盛名,何苦讓勝文出來選得那麼辛苦又不開心呢?

 

最後,其實我就是有事沒事會被動員個一天兩天的那種一日志工或遊行的普通學生(雖然有點老),雖然比不上那些盡心盡力在第一線耗費自己業/課餘的時間付出在公民運動的夥伴們,但我目前很樂於這樣,哪邊需要人力或是覺得認同哪個活動就去參加,反而沒有包袱(或是說沒有節操),自己滿足於這種易於動員的體質,也覺得正是各種活動最需要的。千萬不要覺得多了你一個人又如何?就是這種來自各方的各種微小能量支援著各個行動才能繼續活動下去啊。哩公丟母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計劃 1129 割闌尾
    全站熱搜

    老魚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